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年輕人_Teen_Khumkhuma(亞美尼亞)




這群人很厲害吧!在屋子裡、草地上、舞台上,都可以跳Khumkhuma!

這支英文名為Teen的舞蹈,是一支古老的舞,
音樂來自Kurdish庫德人的傳統音樂KhumKhuma('kh' is pronounced 'k-h' ),
可以流傳風行全球,是亞美尼亞裔美國加洲人Tom Bozigian所辦到的,
據說,當年是一位移民到底特律的Vanetsi傳授給他;
在台灣,則是陳芳枝女士於1982年三亞時介紹給大家(張慶三陳芳枝舞法集錦)。

它是一支短列舞,領舞者站在右側,
舞者手臂呈L型,兩兩握拳,肩併著肩,
整支舞基本上是向著方向線或右側移動的。
舞法或舞序都不難,動作也一直重覆,不過跳舞時是很有趣的。
日文舞序中文舞序

聯歡時,隨著舞步,有的短列會唱著歌詞,有的會適時「喊聲」。

大家「仿聲」地喊或唱,因為在台灣會亞美尼亞語的人應該不多,哈!
仿聲唱歌時,大約是像這樣子地唱(20年的記憶如有褪色還請見諒~)
hey ga ma ga ma ga ga ma, a chin co can sa can da sa,
mhey mhey mhey mhey mhey mhey mhey hey。
至於「喊聲」,領舞者帶頭喊聲,行列再跟著喊:
hopa (hopa), a-de (ade), a-se (ase), chinco (chinco)。

不過Dalila Heath說,在2001 Eastbourne International Folk Festival中,
Tom Bozigian表示過跳這支舞時不應該「喊聲」,但要在適當時機跟著哼唱。
我自己還滿喜歡行列間有人喊聲、有人唱歌的景像,
有點各群人馬相互玩樂、鬥舞的味道。


Khumkuma - MyVideo
只是看了上頭紅衣的國外舞者跳年輕人(或年青人)Khumkhuma後,
發現風格真的「差很大」!
還真的像Dalila Heath說的,頗有「喝太多」的樣子。
也許鬥舞風的跳法,真的就不像跳亞美尼亞舞,反而像中歐的舞風了。
這大概就要請教亞美尼亞音樂舞蹈家Tom Bozigian了!


1 則留言:

  1. 昨天泛亞向Tom Bozigian老師請教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7laJB7Et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