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你是我的花朵(自編)


春天時在大湖公園巧遇一場宣傳花博的戶外活動,
七成節目是由碧湖公園旁的台灣劇曲學院的學生所演出,
演出內容結合雜耍、特技、舞蹈、和廟會活動。
裡頭有一場電音三太子的表演,remix音樂裡,當然少不了這首<你是我的花朵>,
不騙你,大草地上跟著揮手搖擺的人,十之六七耶!
那種全場歡騰氣氛,相信不輸任何一支它國的娛樂舞蹈。


你是我的花朵這首歌,由伍佰(吳俊霖)作曲作詞及演唱,
像許多以色列舞或雙人舞的歌曲一樣,是支歌頌愛情的歌曲(歌詞)。
這首歌有多紅?
看那麼多歌詞樂譜mp3mv舞蹈教學的網頁,可見一般。
懶得找話,直接去<你是我的花朵>的官網吧!

大家把這支舞叫做「花朵舞」,
據說,當初為了在演唱會增加不同元素,請了老師為歌編舞,
但是伍佰大叔說自己舞功不佳,跳不出老師要的感覺,
就即興跳了一段(伍佰大叔應該在舞廳也泡出不少心得吧....呵呵),
並請攝影師錄下來,讓編舞老師參考改編,
這支台味十足的舞,就誕生了!

因為歌曲琅琅上口,動作也是沒學過就跟得上,
加上伍佰的超人氣、媒體的廣為宣傳,
很快就成了需要炒熱氣氛的重要歌曲與舞蹈,
<你是我的花朵>一時間,幾乎成了台客舞的代名詞。


至於什麼叫做台客舞?
找到以下二派說法,姑妄言之,諸君就妄聽之吧!
第一派說法,認為它源自民俗藝陣大仙尪仔(大型神偶)的動作步伐,
舞蹈著重步伐交替的節奏與韻律,踩步與搖擺身體間的互動,而且少有手部動作。
說起來,跳台客舞時,看起來就像穿著隱形偶型跳舞,
動作特色顯得既合情、又合理--
肩上有件10+Kg重的巨偶,
當然就多秀一些大家看得到的腳步動作,手的動作簡單為要,
搖擺時重心偏高,舞者看來是將倒不倒的,頗能驚人!
(突然又想到sorry sorry的搖擺動作,咦?學我們的三太子喔)


另一派則從流行舞的門派來看,認為台客舞源自舞廳、街頭數種流行舞風的模仿與混搭
包括RaveHouse或帶著Tecktonik手勢的Rave-Candy walk等等。
從作者貼的House Dance VCR看來,電音三太子跳的舞還真有幾分神似!


像這樣用動畫教舞,既另類、又跟得上時代。
重點是,那表示這不是支炫技舞蹈,
以土風舞界舞生舞滅的興衰史來看,這支舞絕對長壽。

電音舞或街舞,是一群人生活中不可缺的活動,對時代背景都具有指標性。
跳這些舞,不為豐收或節慶,目的性主要落於娛樂及展演(包括愛現或異性追求),
好像不那麼「土風舞」味?
但話說回來,工業革命之後,
很多都市人的現實生活,和豐收或傳統節慶已經很難扯上關聯,
(呃....週休二日去參加各農會主辦的物產美食季....這種不是我說的那種啦)
為了開心跳舞,不也是生活的一部份?!不也是社會文化的一種呈現?!

如果土風舞的定義如下文所示,
在全球化風潮促使文化大融合的前提下,
我覺得<你是我的花朵>肯定是台灣現存也活得超好的一支土風舞!

 一種起源於人民生活中的肢體動作語言,
 又稱身體語言,以日常活動抽象化為表現形式.亦可稱為土風舞、民俗舞蹈。
 不同於著重表演的芭蕾舞或是製式化的運動舞蹈,
 土風舞源自於各國、各地不同環境、種族及風俗,
 與各國的特色音樂服裝也有相互的搭配,表現形式十分多元。

有沒有人在土風舞聯歡上跳過這支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