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四男舞 D'hammerschmiedsg'selln(德國)


四男舞,
德國名為"D'Hammerschmiedsgselln"(duh-HAM-mair-shmeets-guh-sehin),
字源是d'hammer及schmiedsgselln,
前者是blacksmith之義;後者意指專業的professional。
所以翻譯之後,就是Journeyman Blacksmith,專業鐵匠舞的意思。


這支舞源自德國、近奧地利邊境的巴代利亞Bavaria地區,
屬於超簡單擊鞋舞(Schuhplattler)的一種。
schuhplattler原來盛行於中歐巴伐利亞及奧地利地區,
是男子用來向適婚年齡女子求愛的炫技舞蹈,
沒有固定舞序,全憑舞者隨節奏拍打身體各部位(膝、踝、踵等)、踩踏、跳躍。
現在德國男想耍酷用炫舞追女,大概不時興跳schuhplattler了,
反而是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的Trachtenvereine,常做這類驚艷表演。
我想,世界各地的土風舞團體也做了不少保存既宣傳該文化的貢獻,哈!

來說說四男舞D'hammerschmiedsg'selln的拍打動作。
順序上是「我我我,你你你」,總共六個拍子,
兩組人咧,一組(lady first)先拍我我我;另一組人就從你你你開拍!
我我我,就是拍腿、拍胸、拍拍手(拍手一次就行啦),
你你你,就是伸右手和對家拍、再左手拍、然後兩手拍(二人四手互拍),
和玩「我家的、我家的、我家切~」有點像,只是沒默契手會打結而已。
雖然動作沒拍膝踵踝腳底腳板那麼華麗,
come on~這是支初級班的舞,就別為難土風舞新手了吧!

不過,簡單歸簡單,二對四人一起跳,還是可以穿插一些花招的。
第二支影片中,四個人要依節奏輪流自轉,
一個拍子內要自轉再跟上動作,三半規管太發達的人極~容易脫序演出,
這種娛樂效果,可是完全不輸VCR1裡大夥起閧抬腿踢人的「喲」!


像這支VCR3,轉圈的方式就被改成男女舞伴自己轉著跳了。
也OK,只是感覺不那麼好玩,
也許是音樂節奏比較慢,
也許跳D'hammerschmiedsg'selln,就要有點臭屁鐵匠互鬧的味道,
比較配那個俏皮的音樂啦!


台灣土風舞團體跳起來就像這樣,花招是最後大家圍成一個大單圈!

其它,
如果只想聽音樂就來這裡~~
想找四男舞D'hammerschmiedsgselln的中文舞序英文舞序來!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