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俄羅斯)


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是這麼讀的:leh-beh-DOOSH-kah),意指天鵝舞
是一支俄羅斯的傳統舞蹈,由Alexandru David傳入美國,再傳到各地。
上頭的影片,就是2005年Salt Spring Island Folk Dance Festival上,
Alexandru David 領舞跳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

民間舞蹈或土風舞,本來是生活中的遊戲與儀式,
反映的是群眾的文化獨特性與其生活態度。
俄羅斯人隨著在教堂裡吟唱,發展出生動的輪舞(Khorovody)型式的舞蹈
但在18世紀,歐洲宮廷文化進入俄羅斯後,
城市裡不再跳傳統的民間舞蹈了,
而改跳華麗流行的小步舞曲minuet、對舞Contredanse、波蘭舞曲polonaise等。
但好住在郊區的工人與農民,依舊喜歡富有民族特色的民間舞蹈。

這些舞蹈或快或慢,或莊重或歡欣,全由歌曲所決定。
就像許多其它土風舞一樣,民間舞蹈很多是模擬工作過程的一連串配合音樂節奏的動作,
比方,in the lenok是亞麻舞、sapozhnik是鞋匠舞、veretentse是紡車舞、kapustka是白菜舞。
另外有一類土風舞,是模仿人或動物行為的舞蹈,
比方,Spiria用舞蹈描繪一個人的特性,
bychok是牛舞,gusachok是鵝舞,zhuravl是鶴舞,utushka是鴨舞,
而這支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是天鵝舞。


將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傳入美國的Alexandru David,本身經歷也有些傳奇。
他出生在俄羅斯的Beserabia城,
因為二次大戰舉家遷至羅馬尼亞,繼而在羅馬尼亞長大。
期間待過不少民族舞蹈學校或團體,也紮實了他在俄羅斯及羅馬尼亞舞蹈的基礎。
在舞團時,A. David隨著舞蹈團體在歐洲各地巡演,
直到政府懷疑他有判逃之嫌,先禁止出國演出,接著逼他退團。
A. David只能靠著在夜店擔任獨舞者賺錢維生,
另外也參也在幾支電影中,插花擔任替身演員(imdb)。
(OS:真的是慘淡至極的日子啊....)

於是,在1972年,A. David決定逃離蘇聯鐵幕,
其間遇到許多困難,在歐洲大陸流離失所,
直到1973年才得到簽證投奔自由至美國,和哥哥Mihai David一起住在LA。
兄弟二人都是舞者,開始在美國教舞,
一開始哥哥Mihai教俄羅斯舞,弟弟Alexandru教羅馬尼亞舞,
不過很快的Alexandru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至於俄羅斯舞者Lebedushka傳入台灣(舞序),
則是張慶三老師於1980年在美國學到這支舞,帶回來在第三屆亞營教給大家。
後來,Alexandru也曾經到台灣教過舞喔!
像是第7屆亞營的俄羅斯圓環舞Bound Dance;或11屆亞營的貝莉莎Bereza~

我目前還無緣跟到A. David學舞(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嘛~),
不過台灣是不少人熱愛俄羅斯舞蹈的,
在台灣,老師教舞時告訴我們說:
俄羅斯人不喜歡手掌外露,所以他們跳舞插腰,都是以握拳姆指向後的姿勢插腰。
仔細看影片卻發現,A. David在2005年教舞時,沒有特別維持這個動作耶~
(噗!也許有些事真的不必太計較)

倒是A. David老師個頭高大,俄羅斯的快踏步那麼激烈,還是能跳出天鵝的優雅,
我想這就是功力之所在吧!

2 則留言:

  1. 我知道大衛老師來台灣至少2次吧.這2次我都有去瞻仰大師的丰采.

    以前我在跟張慶三老師聊天的時候,張老師就非常推崇亞歷山大大衛老師,他說他在美國世界舞蹈營唱片銷售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就是亞歷山大大衛老師.後來檔期敲定之後,就把亞歷山大大衛老師請來台灣教舞. 先後來了2次,我都有去參加研習營. 後來有沒有第3次來台我就不知道了.

    我跟亞歷山大大衛老師學過俄國方舞,蘋果樹下,俄羅斯圓環舞.....

    另: 跳俄羅斯舞的確是握拳插腰的.(建議你從你的部落格的副標題你寫的土風舞形成的第一個因素開始聯想起,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PS: 不好意思,因為發表留言的身分裡面沒有我的項目,我只好選最後一個..匿名,我不是故意要匿名的.
    請問你是不是小龜??我是青蛙..^_^.

    回覆刪除
  2. 青蛙前輩好,

    謝謝回覆囉!果然台灣很多人熱愛俄羅斯舞的。

    真好,可以和大衛老師學舞(羨)。
    如果他能再來台,小朋友和老人都會很感動的吧!

    至於,握拳的原因,留給大家來一起來動動腦。
    那在台灣跳俄羅斯舞,要不要握拳,也可以一起來想想~

    不是小龜的windy (.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