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大法師Saul's Magic(以色列)

大法師,以色列舞。
它的名字很紛岐,以色列文的舞名是קסמי שאול - לימוד ,
英文舞名就多了,包括音譯的Kismei Shaul、Kismai Saul、Sha'ul Uva'alat Ha'ov
或義譯的Saul's Magic、The Magic of King Saul、King Saul and the Necromancer
跟據歌詞,我覺得King Saul and the Necromancer的翻譯比較好,
不過咧,這裡就依Israeli Dance.com的主要翻譯做為標題了!


這位King Saul,就是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一位王(1047BC-1007BC)。
也就是聖經裡的掃羅王。

在1030BC-13BC的這段時間,以色列是由12個部落相互聯盟的士師時代
各部落裡的首領稱為士師,是統帥、也是先知、更是救世主的角色,
他們被稱為是上帝選定、被賦予智慧的人,要管理眾人之事,有外患時必須領軍上戰場。
當時,部落聯盟抵禦的主要對像,
是定居在地中海沿岸、卻又不斷來襲的腓尼斯丁人(Philistines),
以色列地區的住民希望像其它民族nation一樣,能擁有「王」以統禦大家,
雖然在以色列地區,嚴格的律法規定是不能有王的,
上帝還是藉由士師撒母耳Samuel之口,指派便雅憫(Benjamin)部落的Kish之子Saul為王。
Saul成立軍隊,戰勝Philistines,對於促進了以色列猶太民族的統一也頗有貢獻,
不過在聖經記述裡,Saul卻是固執、驕傲的像徵,
因為Saul成為王後,行事愈來愈悖離上帝的旨意,最後終於被上帝收回王權,並轉交給大衛王。


大法師Saul's Magic這支舞的音樂,呈現是有那麼一點驕傲的感覺,
但倒不是那種違背天意去殺人放火的傲慢態度,
反而有點承平盛世,大家歡聚唱歌跳舞共同慶祝的味道!


至於大法師Saul's Magic的歌詞呢~歡樂派對?
nonnono!內容可一點都不派對。
輕快的旋律裡,把歷史故事中King Saul的心境娓娓道來:

大法師/掃羅王與死靈巫師
Saul's Magic/King Saul and the Necromancer (希伯來文/英文版本)

在日落星起的夜晚,King Saul騎著馬來到死靈巫師的家門前,
死靈巫師屋內光線忽明忽暗,King Saul站在門口自言自語了起來。
King Saul問了屋內女士的名字,
「我是死靈巫師Necromancy,我可以為你些什麼嗎?」

女士在小屋子裡的牆角拿起一支平底鍋,
King Saul看到一陣煙從平底鍋裡冒了來,
突然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從心底響起,
「我是士師撒母耳(prophet Samuel),你到這裡是因為上帝遺棄了你嗎?」

King Saul對著女士說,
上帝遺棄了我,
不是在夢境裡、也不是在光明路途上,
是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當旭日再次昇起,King Saul回到自己的營帳內,
因為一夜未眠而疲累,同時內心也感到十分恐懼,
他還記得自己的童年,
Adanim鎮上的的香氣、在Pistacia黃連木的樹影下寫下的牧羊人之詩。


這支以色列舞大法師Saul's Magic的版權頁裡有音樂、有影像、也有歌詞,
這是1982年由Yankele Levy所編的圓環舞。
舞步上,感覺在台灣學的比較花俏,
以色列老師的教學影片裡,基本上是走路、葉門步、轉圈的組合,
因為歌聲旋律段落很明確,拍子跟著歌聲旋律換就對了。
最難記的點是,它是起左腳跳葉門步開始的,
最難的舞步,則是首奏(是這樣稱呼的嗎?)和間奏的「前點、側點、前點、併」。
不過,人家以色列老師是跳前點前點併呢!

小時候跳「大法師Saul's Magic」,每次只要唱到ho ho....
不只現場大家會跟著ho ho....,還會有「搖搖左轉葉門步」的口訣在腦海響起,
還被笑我們是在背書(呵呵)
我的經驗啦,舞序還沒被「身體」背起來之前,
自己創一些口訣是有幫助的,可以比較快近入狀況,得到成就感。
不過要跳出味道,反而是要「跟著音樂/感覺走」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